财新传媒


沪港通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05月29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定要加快国内金融自由化步伐,千万不能束缚国内改革的手脚,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开放,与国外机构进行竞争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财新网】(作者 胡汝银)

  沪港通的框架

  沪港通是沪股通和港股通。沪股通是北上,境外投资人买卖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范围之内的股票,港股通是内地投资者买卖香港上市的规定范围之内的股票,加起来是沪港通。它有一个完整市场架构:首先是两地的监管机构,其次是两个交易所和它的后台,也就是港交所、上交所以及两个交易所分别设立的SPV特殊目的公司来负责的两个交易平台。

  交易参与人很清楚,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结算),前台是上交所的香港服务公司——香港服务公司会按照香港证监会的要求,有一个资格的核准。港交所也会有一个相应的特殊安排,和香港证券市场的不一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