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口负增长前瞻

2014年06月09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美印日四国中,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远早于美国和印度,而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也远低于美印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财新网】(作者 左学金)

  技术进步会放宽马尔萨斯约束

  在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国家人口实际增长相当缓慢。葛剑雄教授的一个研究指出,中国在明代以前总人口一直在2亿以内,明代人口接近2亿,之后清代在约200年的时间里增长了3亿多人,平均年增长率约为6‰,被称为人口增长的奇迹。

  实际上,中国人口增长和全球人口增长趋势是一致的,全球人口也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增长很慢,然后再快速增长。1927年,全球也只有20亿人口,到50年代,全世界有28亿人,但21世纪就有60亿、70亿人口,增长非常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