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问济青高铁:投融资创新还是政绩工程

2014年06月17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为节约半小时时间而耗费至少600亿元人民币,去显示“创新投融资模式的示范作用”值得吗?需要在同一通道上修两条客运专线吗?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有报道称,国内第一条以地方资金为主建设的国家高速铁路干线济青高铁(济南至青岛)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国家发改委还表示,济青高铁批复立项对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创新投融资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称,修建济青线的理由是,胶济线客车(青岛至济南)已经趋于饱和,且胶济线在降速后目前行车时速仅为200公里,要想使济青间时速达到青太客运专线(编者注: 青太客运专线是中国一条建设中的高速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一横”。铁路由胶济客运专线、石济客运专线和石太客运专线连接而成,沟通了华东和华北。目前仅剩石济客运专线未建成通车)要求的每小时300公里,必须再修建一条新线。新建的济青高铁正线全长305.75公里,总投资540亿元,沿线初步设计9个站点,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