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重构现代金融平衡体系

2014年06月18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的中国需要一个银行与资本市场平衡发展,并辅之以优化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生态环境的现代金融体系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 温迪/CFP

  陈雨露|文

  所谓大乱有大治,仿佛一种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金融危机必然导致宏观经济与金融制度的深刻变革。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诞生了凯恩斯经济学,七八十年代的“滞涨”催生了新古典经济学等学派理论,而此轮金融危机则对包含金融因素的宏观经济理论发出了呐喊。

  几乎每隔30年就会出现一轮宏观经济学“革命”,凯恩斯经济学的诞生被称为“凯恩斯革命”,而新古典经济学等学派的出现则被称为“反凯恩斯革命”。这体现了现实世界变化对经济理论的最新要求。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