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平常心对足球

2014年07月07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足球又被与大国崛起联系起来,也渐渐成为商业巨头的青睐对象,固然有商业考虑,但更多是对社会资本乃至政治资本的投资。这一幕并不新鲜,也没有必要

  时隔64年,世界杯足球赛回到“桑巴王国”巴西举行,再度成为亿万人瞩目的盛会。本届赛会从冷门迭爆,32强已无弱旅。相形之下,很多国人念兹在兹的中国足球则备显憔悴和落寞。

  足球有多重要?一方面,它确实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认为,现代体育是大英帝国带给全球社会的主要成就之一。竞技体育从奥林匹亚山走下来,经过现代化的洗礼,带有强烈的规则意识、公平精神和科技基因。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现代足球,其组织化之严密、战术运用之复杂,足以代表体育文明的最高成就;另一方面,现代足球在商业力量的推动下,越来越趋于专业化和产业化。恰如复杂金融衍生品与实体经济经常出现脱节,职业体育赛事与强身健体、提高国民体质的关联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