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香港金管局如何管控楼市泡沫

2014年07月14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减低资产(在香港主要是楼市)泡沫爆破的破坏力,就要在杠杆方面着手,以“逆周期”的方法去压抑银行信贷的供应
香港金管局虽对跨境信贷未表悲观,但在其定期发布的报告中多次警示,香港的资金流波动及资金流向逆转的风险可能受外部因素加剧。黄本强/新华社
 

  陈德霖 | 文

  20世纪90年代楼市火红炽热:不堪回首的时期

  “尖沙咀嘉文花园楼盘认购登记最后一天,逾千名买家作最后冲刺,最终超额认购186倍,写下超额倍数新纪录,前排筹号叫价高达200万,三号筹更反价至230万成交,创下炒筹成交价的新高纪录。”这是1997年1月香港报纸头版的报道。

  1997年3月,我在中环某酒楼午膳,邻桌有5位看来是地产相关行业人士在吃饭,开了几瓶名贵红酒,喝得满面通红,高谈阔论,旁若无人。其中一人突然破口大骂:“某某发展商刚开卖的楼盘答应留5个单位给我,但最后只给我3个单位,令我不见了100万。”随而越骂越大声,情绪开始有点失控,他的同事马上好言相劝,“不要动怒,你现时每天一早起来,身家就涨了50万,已经相当不错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