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开发性金融的逻辑

2014年08月04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开发性金融在强调实现政府发展目标、弥补市场失灵时,容易和政策性金融相混淆;而在强调运用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时,又可能被理解为与商业金融相竞争。究竟有没有在商业金融和政策性金融之外的第三种金融形式,成为开发性金融欲寻求长期发展而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
 

  孙国峰 | 文

  开发性金融源于国际上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近年来,开发性金融在我国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开发性金融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等国家经济整体发展战略性领域提供了大量长期建设资金,对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和国际化进程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开发性金融之路。与此同时,伴随着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社会各方面对开发性金融的定位问题也越来越关注。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