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涌现秩序和社会公正——与周濂对话(三)

2014年08月04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任何简单思维,总是导致社会的两极化思想结构,从而更容易失稳。我要求尊重每一个人的立场,别人也尊重我的复杂的立场,大家就这么争辩或对话,新鲜的生活体验才可能不断表达出来,最后,一定要信任某种先定的和谐秩序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此次与周濂(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的对谈断断续续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最后的定稿长达33000字。从中国问题的复杂性,复杂自由主义的解释力,涌现秩序与社会公正,一直到社会的全面解体与心灵的重构,尽管话题一转再转,但核心的问题感却始终不变,那就是《新政治经济学讲义》中提出的“中国社会基本问题”的两个面向:“正义问题”(初级表现形式),以及“中国人的情感方式与中国人的现代生活方式之间的协调问题”(高级表现形式)。本文为第三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