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任建明:“小官”何以“巨腐”

2014年08月05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基层干部腐败更加直接危害百姓切身利益,应该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打击;要加强农村基层自治制度的分权和监督机制设计,对权力形成有效制约

  【背景】近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北京各层级干部中存在腐败现象,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北京市纪委随即发布“农村干部违法违纪”专项整治方案,对农村基层“小官巨腐”展开专项整治。

  自中共十八大掀起本轮反腐风暴以来,“苍蝇老虎一起打”“反腐无禁区”的承诺正一步步落到实处。随着一个个“老虎”级贪腐高官落马,百姓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亦关心与自身利益更紧密相关的基层腐败分子能否被肃清。

  相比“老虎”作案,“小官巨腐”有何特征?走在民主前列的农村基层自治组织,何以成为腐败温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