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JOBS法案能否化解小企业IPO危机——证券法修改思考笔记(二)

2014年08月05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法修订中,针对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难的现实,是否能借鉴美国的资本市场改革,需先厘清JOBS法案的出台背景、具体措施和实施效果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2001-2012年美国本土年均111家IPO,与1991-2000年年均436家相比,降幅高达75%。小企业IPO更是几乎断档,2001-2012年,每年平均不到30家小企业IPO,数量和占比远低于上世纪正常水平。上市公司总计从1997年8823家的峰值减少至2012年底的4900家,降幅达44%。

  这场旷日持久的危机,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SEC归纳为三方面:其一,立法、监管过严,不合比例地加重小公司合规负担;其二,中介机构生存环境演变,导致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不畅;其三,投资者结构和交易模式变迁,造成小股票备受零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