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转型的国际影响

2014年08月15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5年将形成“二战”后亚洲的第三次产业转移,最有可能发生在中国与东盟之间;中国国内企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转移,则会对发达经济体产生冲击
孙明春
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历任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干部,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 Financial) 高级营销分析师,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大和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1993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2006年)。目前为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EMBA客座教授、香港知行教育基金会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明春)7月份的经济数据整体并不理想,说明“稳增长”依然任重道远,不可掉以轻心。的确,一个月的数据也许有偶然性和波动性。但是,在当前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的形势下,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应该对每个月数据变化的蛛丝马迹都要高度警惕,防止形势发生出乎意料的变化。

  不过,数据公布后,股票市场的表现却相对平稳,说明投资者对于前期“稳增长”政策的滞后效应依然有所期待,对于宏观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也有些憧憬。此外,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尤其是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开放等举措)在近期紧锣密鼓的出台与落实,也令投资者对改革红利的释放充满了期望。的确,如果经济转型有所进展,企业商业模式有实质性转变,企业盈利对于经济增速的敏感性有明显减弱的话,那么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速的些微下降确实不必大惊小怪。但转型是个慢功夫,估计不大可能一蹴而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