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基因之争:科学还是信仰?(上)

2014年08月19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现代科学虽然非常发达,但科学不是万能的。对于转基因带来的很多争议,目前的科学也无法回答。很多时候,转基因的问题,就演变成了一个信仰问题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

  争论

  有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政策,在中国争论得不可开交。支持者与反对者,旗帜鲜明,各执一词,隔空对战。但是,双方争执的焦点似乎只是: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是否安全?

  以一些转基因科学家为主体的支持者认为:转基因和非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上没有任何差异,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方舟子等支持者甚至认为要“应该创造条件让中国人天天吃转基因食品”。相对应的反对者认为:转基因是科学家违反作物自然生长规律,对抗上帝的产物;既然转基因能够杀死昆虫,那会不会对人体有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