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兰的养老金改革

2014年08月28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波兰资本市场近期最显著的事件,是政府接管私人养老基金所持有的债券,这是为短期政治目标试图避免更深层经济改革的典型政府举动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Mark Mobius)当我20年前第一次来到华沙时,这是个灰蒙蒙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单调的商店橱窗是从共产主义时代延续下来的。如今,它已经是一个繁荣昌盛的地方,拥有精致的餐厅,崭新且高大的办公楼和酒店,以及精心修复的古老建筑和古迹。华沙和波兰其他地方在过去二十年的变化真是了不起。

  波兰坐落在欧洲的中心,位于俄罗斯和西欧之间,战略位置非常有利。波兰拥有3800万人口,消费市场庞大,劳动人口强大。2008年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波兰是唯一避免经济衰退的欧盟国家。我们认为,坐落在德国旁边是一个优势,德国是一个主要进口国,也是波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占波兰的出口和进口超过四分之一。波兰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现在已经成功和印度等国家在服务外包领域上竞争。此外,波兰已作好准备,将位于西欧的工厂搬迁到东欧时从中受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