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施正文:《预算法》修订进与守

2014年08月28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这部纲领性色彩强烈的预算法仍为政府部门留下很多的规则制定空间;修法无处不体现人大与政府、政府与民众、中央与地方的错综关系,这些根本性问题仍有赖改革的全面深化
 

  财新见习记者 周东旭

  预算法四审稿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这样一部规范政府“钱袋子”的法律,民众寄予厚望。修法不可谓不难——尽管制定于1994年的预算法已经在诸多方面不适应甚至阻碍着改革进程,但修法动议于1997年提出,直到2011年才拿出一审稿。

  十余年磨一剑,《预算法》在这次修订后能有多锋锐?财新记者对话《预算法》修订参与者、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

  在他看来,十几年来的漫漫修法路已经昭示了利益博弈的难度,一定程度上这部法律也会留下博弈的痕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