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走到了哪一步

2014年08月29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预计存款保险制度将在两年内建立,这意味着存款利率开放将在两年内完成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曹远征 ∣ 文

  推动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是两个全会,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以市场资金供求为基础,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调控核心,由市场资金供求决定各种利率水平的市场利率管理体系。”也就是说,利率市场化两个目标,第一是否形成了竞争性的利率市场体系,第二利率是否可被管理。

  十八届三中全会把这个目标描述更细了,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它提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需要健全反应市场供求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作为市场基准,那么,如何形成这个曲线,怎么来完成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