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纯朴的对话

2014年08月29日 09:22
我们的日常生活是非常不安定的,被动地卷入各种进程,貌似有可选择,其实身不由己

  文|刀尔登
  诗人

  甲:这次旅行中的故事,我已经向你讲了一些。还有两件事,分别发生在两个山村,是我感触很深的。

  乙:愿闻其详。

  甲:有一天,我们从公路上望见对面山坡上有个小村庄,石头砌的房屋,高大的老树,远远看去也赏心悦目。有条修得很平整的岔路通向那里,我们便过去浏览。消磨了愉快的一个小时,待离开时,司机不小心压死了一只小鸡。我们准备赔偿,但那鸡的主人,说出了一个骇人听闻的价钱——在我看来,足够买两只成年的凤凰了。刚刚争执几句,我们已经处于半个村庄的围攻中了,许多人扛着锄把赶来,女人们激动地叫嚷,几个半大孩子举着石块做出砸车的姿态,村官一边假意相劝,一边说着各种威胁言语。我印象尤深的,是一位半小时前还笑容满面的年轻母亲,这会儿抱着孩子,冷冷地看着我们,仿佛我们倒是一群强盗。最后我们只好向这个不可理喻的村庄认输。你说,还有比这更野蛮的事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