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俊生:“空饷大军”为何屡查不绝

2014年09月26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本原因是政府和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混乱、对官员以权谋私行为缺乏有效监督,治本之策是对在编公职人员严格统一登记并向全社会公开
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共科目笔试11月27日在全国31个考区的869个考点同时举行。当天,全国各地约97万报考人员同时走进考场,竞争约1.8万个国家公务员职位。

  【背景】近日据媒体报道,随着反腐运动的深入,全国各地清查出大量冒领工资“吃空饷”的公务人员,“吃空饷”现象广泛存在于许多地方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根据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河北省清理吃空饷者5.5万人,四川省清理清退2.8万人,河南省清理1.5万人,吉林省清理8600多人。仅以上四省就清查出超过10万吃空饷者,追缴资金超亿元。

  各地清查出的“吃空饷”情形包括,一些基层政府部门领导随意把子女安插入编制,成为边上学边领钱的“娃娃官”;有些领导干部已经调离,但不办理工资核减手续;受行政、刑事处罚的干部不按规定调整工资;许多干部家属自动离岗、停薪留职、长期旷工仍在原单位领取工资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