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的割裂

2014年09月30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如既往,市场向前运行总是伴随着不确定性,但亦为长期投资者带来了另一个入市机会,并最终给予回报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灝)

  金融资产跑赢实物资产:周一早上开市之后,港股将面对更多短期波动,截止周日晚的一个星期市场确实是风高浪急。海外市场显然没有为美联储可能提早加息做好充分的准备,被杀个措手不及:美股出现7月以来最大的跌幅;而港股则在政治局面短期的不明朗下继续遭遇抛压;与此同时,上海股市在经历了盘中重要技术位逆转后却仍然力保不失,上证指数以2013年三月以来的高位收盘,当时差不多是香港占中运动的第一个商讨日。此外,上星期《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令市场揣测央行可能会提前从定向等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重新回归到降息、降准等更传统货币政策工具。上周海外市场还经历了比尔∙格罗斯闪电离开PIMCO。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格罗斯一手创办的最大的债劵基金面临赎回压力,美国债市也将难免大幅波动。以上的每个情况,都牵涉到关键人物风险。上海股市继续迎难而上,让旁观者困惑。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来羸弱,债券收益率曲线平缓显示增长前景继续放缓,海外市场持续波动,融资融劵余额接近四年来的高位。但正如我们近期报告(《理智与情感:止损并修正交易策略》)所写的,市场仍然屡创新高。尽管央行在定向宽松,实体经济反应迟缓。例如,有新闻报道称某大型国企可能无法偿还短期利息等负面消息不绝于耳。铜价和澳元失去动力,而铁矿和螺纹钢价格则跌至新低。不同资产类别的表现继续分化(焦点图表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