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股份合作论坛】之四
如何探索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

2014年10月04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集体经济的内在价值在于个体通过集体得以更充分发展和集体共同发展。要实现这一内在价值需要相应的形式,并是一个探索过程
 

  徐勇 | 文      

  近些年,学术界对集体经济的研究进展不大。一则在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重新恢复了家户个体经营。二则在于学界更多的是从价值方面讨论集体经济,主要限于集体经济的历史得失。这种讨论犹如两条平行的铁轨,永远无法达成学术共识。说好者好,说不好者不好,各执一端。三则在于理论上将以往出现过的集体经济组织视之为集体经济的唯一形式,将集体经济的发展自我封闭在一个狭隘的领域。在当今中国,集体经济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领域。这在于中国的土地仍然为集体所有,作为具有农村集体成员权的农民,其生产生活一体化,如何在集体成员共有的土地上实现农村社会的共同发展,成为一个仍然值得探索的问题。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近几年,包括山东东平县土地股份合作在内的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在实践中迅速兴起,不断创新着集体经济。这说明,在我国,集体经济并不是走投无路,更不是毫无价值,关键在于要有有效的实现形式。由此需要我们从学理上对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进行深入的探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