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艺谋全家福应成中国家庭常态

2014年10月08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张艺谋的全家福中这种儿女绕膝、其乐融融的景象不应仅是富贵家庭的奢侈,更应是中国千千万万普通家庭的常态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4年9月30日,张艺谋的妻子陈婷在刚开通的微博中分享了一张全家福照片,首度曝光了他们三个孩子的形象。这种儿女绕膝,其乐融融的全家福本该是一个正常社会最正常的场景,但在当下中国,身为中国最著名导演的张艺谋却也是在付出了沉重代价之后才得以享受这种合家欢乐的权利。

  由于中国城市长期实行一胎化政策,张艺谋夫妇生了三个孩子,一直不敢公开。张艺谋曾坦陈:“我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东躲西藏;三个孩子在上学期间,老师从未见过孩子们的父亲;父亲的真名,也必须隐瞒;和孩子外出,至少拉开两百多米的距离……”。到2013年5月,张艺谋“超生”事件被媒体披露,掀起轩然大波。卫计委将此列为重大案件来处理,最终迫使张艺谋夫妻缴纳了总计748余万元的“社会抚养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