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旧常态”下的央行逻辑——再造央行系列(一)

2014年10月17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信贷规模之外,中国央行具有较高的独立性,主要表现在央行事实上执行了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功能。对内而言,是指盯住通货膨胀,对外而言,是指维持国际收支平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引言

  在“新、旧常态”转换的关键之年,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攻坚时期,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深入研究央行的逻辑已经成为金融市场的必修课,但是目前市场的研究仍存在诸多空白和不足。笔者希望能够站在更为宏观和全面的视角,系统性阐述货币政策新框架,以及由此推导出的债券市场分析框架。本系列报告包含旧常态下的央行逻辑、新常态特征与宏观调控新思维、利率市场化是否必然导致利率上行、利率市场化是否只是放开存贷款利率、央行货币政策新框架、债券市场分析框架等部分,本篇系“再造央行”系列报告第一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