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三人谈】行诉法修改后的“民告官”之路

2014年11月10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改革三人谈
民众和企业起诉政府的难度有没有降低?能否举全社会之力让政府的手更加“守规矩”?
 

  主持人:财新记者 周东旭

  能否让“民告官”的途径更为顺畅,这是24年来首次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最让人关注的焦点。

  “社会评价在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这‘三难’问题上,行政诉讼比民事诉讼、刑事诉讼突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如是说。最高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宇则透露,“中国行政诉讼一大特点就是原告的胜诉率比较低,10年前原告胜诉率占到30%左右,近年来基本是10%以下,6%、7%的样子。有些省份甚至只有2%。”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