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上的“草根文人”

2014年12月01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妨把互联网视为一种民意表达平台,一种官民协商对话和良性互动的管道,注意保留互联网的民意属性、公共治理预警信号和社会减压阀功能
赵永琦/摄
 

  祝华新 | 文

  出于种种原因,近来关于网络写手(草根文人)争议颇多。

  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免费出版平台,“自媒体”保障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话语权。中国网民6.32亿;微博客账号12亿,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日均发帖2.3亿条;微信账户6亿,微信日均发送160亿条;QQ日均发送60亿条;手机客户端日均启动20亿次。过去文豪的墨水笔,今天倾吐着“屌丝”的口水。互联网不仅为精英提供了挥洒才华的空间,也使“屌丝的逆袭”成为可能。当后者经过个人努力,因缘际会,崭露头角时,从作品风格到人品却引出了巨大的争议。

  “自媒体”平台上的主流之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