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DSGE模型:从金融到实体的传导

2014年12月17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DSGE模型中,在完全竞争价格假设下,在一般均衡框架内,研究实际冲击怎样在经济体系内部传导及怎样引起经济波动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DSGE(Dynamic stochastic general equilibrium,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最早起源于Kydland and Prescott(1982)的文章,该模型用于研究实际经济周期(Real business cycle ,RBC)。在DSGE模型中,在完全竞争价格假设下,在一般均衡框架内,研究实际冲击(如技术冲击)怎样在经济体系内部传导及怎样引起经济波动。DSGE是一种结构计量模型,它搭建起沟通宏观经济理论和微观经济理论的桥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