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住房:北京就业青年烦恼之首

2014年12月25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住房是当前青年人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这一点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2012年8月30日,海口一栋商品住宅。 高林/东方IC
 

  李春玲 李雪红 李海娟 | 文

  摘要:本文基于“2014年北京市青少年发展状况调查”数据,对北京青年就业人员的五个职业群体的住房状况、住房困难以及住房费用带来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影响进行了描述与分析。调查发现,随着外来青年人口数量逐年增加,北京青年的住房需求还将持续增长;租房居住是北京青年就业人员的主要住房形式,蜗居、合租与频繁搬家成为租房青年的生活常态,对其个人生活满意度和社会评价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住房支出是青年就业人员经济压力的主要来源,不论已购房者还是租房者,房贷或房租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这既降低了他们的生活品质,也挤压了其他消费空间,不利于促进青年的休闲娱乐和文体消费增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