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三人谈】事业单位改革:养老虽并轨 改革路仍长

2014年12月26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改革三人谈
事业单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落实过程中仍然需要非常谨慎,否则会触发新的矛盾
 

  特邀专家 胡继晔 汪玉凯 傅蔚冈

  主持人:财新记者 孙文婧

  中国事业单位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金并轨问题,在千呼万唤了十几年之后,终于破题。

  1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明确,国务院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审议通过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根据改革思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机制上破除“双轨制”。此外,机关与事业单位将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