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征信江湖

2015年01月08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近日印发通知对八家机构开放个人征信业务,一个立体化、全息化的征信市场是对人行征信体系的有效补充,互联网征信服务是互联网金融贯通全脉的要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尹俊杰)

  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系小贷公司

  2010年以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腾讯、百度纷纷建立个性化的、服务于个人和小微企业的征信体系。下文以阿里小微金融和京东小贷为代表进行分析、对比。

  (1) 阿里小微金融

  阿里体系小额贷款的产品线分为阿里巴巴贷款和淘宝贷款,前者主要面向阿里巴巴的卖家会员;后者主要面向天猫、淘宝以及聚划算的卖家,又可进一步细分为订单贷款和信用贷款。得益于较好的风控,阿里小贷整体不良率较低。截至2013年4月30日,阿里小贷(包含“重庆阿里小贷”和“浙江阿里小贷”)已累计客户24万户,累计发放贷款803万笔,累放金额810亿元;贷款余额19.8亿元(不包括已转让贷款资产),整体不良率1.23%[ 资料来源:东证资管发行的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说明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