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来敲门

2015年01月12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现在物价下跌是“结构调整型紧缩”,央行在继续采取创新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调节流动性和实施定向操作的过程中,谨慎有序地启动存款准备金正常化程序是必要的。同时,公开市场操作应当购买更多国债现券、金融机构债券现券,尤其是改善已被扭曲的市场收益率曲线
彭兴韵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兴韵)●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判断中不包含物价水平的持续下跌,连续34月呈负增长的PPI和连续四个月1.5%左右的CPI,使中国经济具有通缩的某些特征。但中国现在物价下跌既不是“费雪紧缩”,也不是欧洲和日本的衰退式紧缩,而是“结构调整型紧缩”。

  ●中国当下物价指数持续下降是由欧美全球金融危机引致的全球需求下降、地缘政治关系主导和美元升值周期助力下的原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全球性因素的结果;也是国内投资需求趋弱、去库化、货币供给与信贷趋缓和货币流动性急剧下降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