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只会继续制造敌人

2015年01月13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恐怖分子滥杀无辜,只会失去同情;各国政府只知打击,只会制造更多的恐怖分子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人间的悲剧似乎总是源源不绝,尤其是新年之际接连发生恐怖袭击,先是澳大利亚,后是法国,多少无辜平民被夺去生命。

  更为可悲的是,这样的悲剧似乎一时间还看不到终结的希望:虽然经过几十年与西方的抗争,一部分穆斯林似乎总也不明白激进的做法其实适得其反,与其最初目标背道而驰。

  就拿这次不幸被袭击的法国《查理周刊》来说,原本只是法国一家普通的漫画杂志,只不过秉承了法国式的自由传统,总是拿一些知名人士开涮。这在正常人眼里,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某户人家向来说话没大没小,小孩子在自己家里除了讽刺自己的父母长辈之外,也会捎带拿其他家长开心。遇到这种事,一般人再气愤,也最多只是看作这家人没规矩、缺乏传统教育。断不会由此打上门去,非要痛揍一番对方小孩不可。即使这家杂志登载了一些嘲讽伊斯兰教先知的作品,那也只是法国人自己自娱自乐,又没有强行要你接受,更没有登门向你强行推销——它自身的销量极其有限。其实,如果这些激进分子不是自陷于弱者心态那么深,尚存三份幽默感的话,断可以在巴黎、乃至《查理周刊》对面也开一家讽刺杂志社,专门嘲笑法国人信奉的天主教,说不定还更加畅销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