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请卫计委不要继续误导决策

2015年01月14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卫计委拥有强大的基层组织和最齐全的数据,其人口预测却永远在错误的高估。如果不是专业能力太低下的话,那无法不怀疑他们在刻意误导决策层和社会大众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5年1月12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年来,“单独两孩”政策顺利落地,目前,全国有近1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符合预期。毛群安说,由于2014年新政刚刚开始施行,不少家庭还有准备的阶段,因此预计2015年提出再生育申请的人数将比2014年的数字有所增加

  我们认为,卫计委的如此表述违背基本事实,意在推卸严重误判人口形势的责任,更是以毫无根据的臆想来替代强有力证据和如实分析,有继续误导决策层和民众,拖延人口政策改革的嫌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