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法治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下)

2015年01月14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多重关系的司法体制改革是类似田忌赛马式的博弈,唯有去除封闭神秘,以法治方式凝聚共识、落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结果才会是“正和”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秦前红 苏绍龙|文)

  司法体制改革需要处理的内部关系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机关定分止争的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部分,司法机关行使职权能力的提高,不但需要理顺外部关系,更重要的是处理好“内因”,完善司法体系自身的制度机制。

  《决定》提出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正是要完善司法体制的内部关系。司法管理体制是对如何管理司法活动和相关事务的体制设计,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则是对司法权力配置、运行及其相互关系的制度安排。形成科学合理的司法管理体制和规范高效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有利于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司法定分止争、制约公权、保障私权和维护社会公义的基本功能。《决定》在这一方面提出了诸多改革举措,既有与之前相关文件相关联和延续的内容,也有一些富有新意的提法。限于篇幅和智识,这里仅对部分司法体制改革牵涉的内部关系问题进行分析探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