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梳理网络银行的监管之道

2015年01月21日 10:48
在这个进化速度加快的时代,监管也需要加快进化,目的仍是督促新金融机构捕捉、定义、锁定风险,并防止个体风险外溢。因此,对网络银行的监管需要重新梳理逻辑,破除陈规

  【财新网】(记者 凌华薇)网络银行出世,被寄予厚望。互联网金融自此才算真正起步,并与监管共舞。

  如果没有银监会决定开放民营银行牌照,首批试点即将牌照给与腾讯和蚂蚁金服作为发起人,绝无网络银行落地之可能。新生的网络银行得以凭创新之名,直接挑战传统的监管规定;而监管也有机会从网络银行发展与风险的角度,衡量取舍,采取既鼓励创新又能坚持审慎原则的监管方式;而且所有监管突破,理论上适用所有银行的同性质业务。比如远程面签问题,如果解决了技术问题被认为可行,那传统银行内部不必再为内部直销银行的开户问题而纠结了,延续多年的网点战可以正式告一段落。随着网点变成负资产,短期的阵痛后,整体银行业的成本有望下降,效率可以提高。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