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此一举的“官办”约租车

2015年01月23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来势汹汹的专车服务,不少城市正准备启动约租车市场。然而现有经验早已证明,约租车无法替代互联网公司所提供的专车服务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面对来势汹汹的专车服务,不少城市正准备启动约租车市场。近段时间,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的交管部门正在研究启动约租车市场。而早在去年3月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2016年前至少再投入1万辆出租车,而其中第一批投放的“约租车”有可能就来自于这1万辆出租车指标。

  什么是约租车?顾名思义就是只接受预约而不能在街头扬招的出租车。此前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透露,专车有市场体现了部分民众的需求,所以在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来应对中高端需求。尽管约租车在中国还不为人所知,但是在很多国家并不是新鲜事。一个可供佐证的数据是,纽约市现在马路巡游的出租车数量为1万多辆,但约租车却超过4万多辆,约为传统出租车的三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