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读圣经(一)】初识以色列和约旦

2015年01月23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一行来到以色列和约旦,行走圣地,查考圣经,按照圣经的大约次序,描述对圣地的体验,在时空上穿越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2013年9月底,我们一行10人来到以色列和约旦,行走圣地,查考圣经。

  为了这个目的,我打乱行程安排,按照圣经的大约次序,描述对圣地的体验。当然,我在时空上也会做些穿越。

  以色列绝非外人想象的那般紧张不堪。在那里,到处确实是荷枪实弹的军人,旅游景点也不例外,在耶路撒冷的哭墙广场上,那天飘扬着驻戈兰高地的某个军团的军旗,可能是军队在搞啥活动吧,军人要比游人多,即便是男洗手间也挤满了军人。以色列义务兵始于18岁,犹太和德鲁兹男性服役3年,德鲁兹人约有100万人,分别生活在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和约旦,他们的宗教教导他们必须忠于他们生活的国家。犹太女性至少服役2年,以色列成为世界上唯一征募女战斗兵的国家。虽然以色列只有14万常备部队,但真正的军事力量是40万预备役士兵,他们每年服役4到6周。所以,以色列到处可以看到军人,大兵们经常背着枪在大街小巷中闲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