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三人谈】给中国养老改革算算账

2015年01月27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改革三人谈
中国的社保缴费比率为什么这么高?养老金双轨制是否真正终结?建立社保名义账户和做实账户,对个人的养老金待遇有何影响?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经陆续推进了十几年,但却迟迟未有顶层设计出台。2015年新年伊始,改革步伐陡然加快。

  1月14日,国务院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2号文),规定中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与企业相同的“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随后,1月19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布会上表示,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配套涨工资,目前方案已发到各单位。随着各项改革配套措施推出,在中国存在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即将走进历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