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往自由之路——读艾伯斯坦《哈耶克传》

2015年02月06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哈耶克一生学术思想的流变,这本传记很大程度上展示了一个20世纪杰出的思想家艰难而辉煌的一生,也在很大程度上展示了人类一个世纪的昏乱与迷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1.几乎所有大思想家都受到过社会主义性质的思潮吸引——如果不局限于近两百年来的名称,它们应被称为社会主义的社会理想。人有理想不是错,甚至是好事,但万事自有边界,理想也不可能没有边界——你的理想是飞,但因此而到塔楼顶上直接往下跳,那恐怕就不是飞而是跳楼自杀了。

  2.少年哈耶克即受欧洲普遍的温和社会主义吸引,但和那些笃信不疑的人最大的差别,在于他不是信仰社会主义,而是思考社会主义——如此美妙的新世界如何实现呢?于是,接下来的道路既艰辛又非同凡响,哈耶克的道路甚至很大程度上深刻地影响了历史,这种影响历史的深度,可能还将随着时间推移而进一步加深——但目前的影响已经够惊人的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