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新常态下的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前景

2015年02月09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是要升值。现在人民币对美元1:6,估计10年之后、15年之后,1:4、1:3都有可能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王庆|文

  尽管汇率和利率是短期的话题,但我们还是应该从一个比较大的、比较长的历史框架中来看,我今天要讲的利率和汇率前景的大框架就是经济新常态。

  过去: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在这之前,我们回过头看一下旧常态下的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表现。我们看一下这张图,图里有四条线,黄色的线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向上走代表人民币升值,蓝色这条线是上证综合指数,紫色的线是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指数,浅蓝色的这条线是上海二手房的价格指数。这张图把中国几个重要的金融指标放在了一起做指数化处理,并把2005年7月份设定为基期。为什么把这个时间点设定为基期?因为在2005年7月22日,中国政府让人民币跟美元脱钩,人民币在小幅跳升2%之后,从此对美元开启了长达8年的渐进性升值。

 “旧常态”下的货币金融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