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性,中性,还是中性?!

2015年02月11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夹杂着增长与转型,供给与需求,财政与货币等多个维度,更多从结构转型视角来评估和预估宏观经济形势的央行,自然会在货币宽松的节奏和力度上“引而慢发”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1月通胀数据令人大跌眼镜,央行再度降息的呼吁甚嚣尘上之际,该报告激起了当前货币政策是否中性,应否中性的激烈讨论。

  有人认为央行是在“犹抱琵琶半遮面”,经济已落叶萧萧下还奢谈什么“保持定力”;有人认为央行并非“为赋新诗强说愁”,经济金融中的结构性失衡,注定了央行只能追求“精准发力”。但揣测终归只是揣测,“应然”终归不及“实然”,了解央行意欲传递的讯息才是最为关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