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读圣经(四)】希律王时代的遗产

2015年02月13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网
希律王是极权统治者的典型,带着物质和精神上的血腥腐臭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到了旧约圣经的最后一卷《玛拉基书》(公元前430年前后)时,圣地只是波斯帝国很小的一个省份。从圣经的角度而言,玛拉基是旧约的最后一位先知,一直到新约耶稣的诞生,期间有400多年,上帝一直沉默不语。

  但这段历史并非“空白”。公元前336年-323年,亚历山大帝国崛起,横扫亚非欧。公元前323年,年轻的亚历山大在巴比伦去世,帝国被手下的将军们瓜分。圣地也是战乱频繁,先是公元前301年多利买攻陷犹大,直到公元前200年以后,另一个西流基王朝取而代之。公元前167年,犹太人起义,称之为马加比革命。公元前142年,犹太人获得昙花一现的独立,起义军领袖马加比的后人统治圣地,名曰哈斯摩尼王朝,但王朝内乱不已,耶路撒冷在公元前64年被罗马人攻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