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资本外流 热钱是否大量出逃

2015年02月13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双顺差”今年可能难以持续,未来人民币走势的不确定性也大幅上升。由于中国企业目前拥有大量外债且境内外汇市场发展并不充分,央行将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中国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2014年第四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及相关数据。2014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达到2,138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约2.1%,高于2013年的1,828亿美元。但与此同时,2014年国际收支平衡的顺差收窄至1,178亿美元,仅为2013年4,313亿美元的三分之一,其中的主要原因是资本账户下出现了较大规模的逆差。

  具体来看,尽管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1,49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经常账户顺差在第四季度却收窄至611亿美元,低于第三季度的722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同期中国的服务贸易出现逆差。与此同时,中国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却录得910亿美元的逆差,是有史以来的最大的季度逆差,这也反映出资本大量流出中国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在过去三个季度均出现逆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