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穹顶之下的治污与减排

2015年03月02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虽然十分重要,但实现中国既定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需要更有力的行动——一些低成本的减排机会耗尽后,实现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同时减排的协同效益将十分困难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柯蔚蓝 张希良)

  引言

  尽管中国政府正加倍努力治理空气污染,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仍时常飙升至300以上,给公众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特别是在2013年1月,北京异常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反应。因此,治理空气污染已成为目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承诺将采取快速有力的行动“向污染宣战”。

  政府治理空气污染的态度和行动无疑是积极的,这些努力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二氧化碳排放。虽然治理大气污染和碳减排的重点都包括降低煤炭使用量,但两者并不完全等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