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同志”退下来以后

2015年03月09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官员明显存在权力期权化的影子,解决官员旋转门式的腐败问题,必须对官员的权力、财产收入更加公开,以及更大幅度的行政改革,降低官员们在市场上的价值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我以前有位同事,他的弟弟是联邦政府的一位特工人员,有一段时间给下了台的克林顿总统当保镖。

  某一天中午吃过饭,他就不见了。第二天,他来上班的时候,显得有些兴奋。原来,前一天,克林顿到了本地。虽然是刚退下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但毕竟已经卸了任,不再日理万机;而且虽说本地乃是民主党的天下,但是地方政府官员和地方党组织并没有义务一定要接待这位本党老同志、退休老领导,因此,就有那么半天时间在老克的日程安排上出现空白。老克乃是天生的政治动物,现在居然有半天的时间没有办法和人说话,这对他内心的煎熬不亚于让他看见莱文斯基小姐而不动邪念。我这位同事的弟弟就急领导所急、想领导所想,把自己的哥哥请去当了半天的“三陪”:陪吃、陪喝、陪聊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