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读圣经(七)】在犹太会堂里

2015年03月13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被掳和回归时期,犹太教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堂代替了圣殿,文士代替了祭司,律法书代替了献祭”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犹太会堂是在巴比伦开始的,如《图片两约之间四百年》所言,犹太亡国,圣殿被毁期间,流亡埃及的犹太人在当地另建圣殿,但被掳往巴比伦的犹太人只是设立了一些社区中心,它们慢慢变成了会堂。

  在耶路撒冷圣殿时期,人们以朝圣和献祭为整个信仰的核心,不看重律法书(摩西五经)。事实上,在很长的时间里,律法书根本就遗失了,直到犹大王约西亚时,祭司希勒家才在修葺圣殿时无意中找到了律法书。到了巴比伦,分散式的会堂不可能有祭司作献祭,代起的是对律法书的讲解和学习。回归圣地后,犹太人继续在国中推行会堂制度,以后无论在哪里,会堂都是犹太宗教生活的中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