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政策的关键是改善机制

2015年03月13日 10:52
落实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中国应该放弃软盯住美元汇率的做法,把管理的重点放在汇率波动的区间上,而不是干预波动的方向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文|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最近人民币汇率水平再次成为国内经济政策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这有点出乎意料。

  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不久,国际社会就形成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美国国会甚至还提出了主要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比如舒默法案(Schumer Bill)。当时国内争论的焦点是人民币能不能升值、升多少合适。不过,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经大幅升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孙文婧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