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公共讨论,不可缺少善意

2015年03月14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共讨论须避免“道德化”、“情绪化”和敌对思维等倾向,这是改变思维惯习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实践的过程

  郭于华|文

  公共讨论若得以进行,不可缺少善意;自由表达须立足于人性基础。人们在就公共事件或公共人物进行讨论和争论时,种种不善,虽不同于强权之恶,但同样是有害于公共领域形成和社会正常发育的。

  有人将批评的自由理解为随心所欲地臧否人物,包括使用带有污辱、阴损、甚至仅凭想象的污名化方式展开人身攻击,这是对自由表达的误解。从自由主义的立场出发,没有人能限制批评的自由;现实世界中,真能限制表达自由的唯有强权。自由主义的基本理念如康德所言:“如果一个人不需要服从任何人,只服从法律,那么,他就是自由的。”这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在保有个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同时,必须意识到所有的他人也与你一样享有这样的权利和自由,因而自由不是放任,不是纵容,不是为所欲为,而是有规则的制约,也只有在规则(法律)之中自由才能存在。同样,自由选择同时意味着承担选择造成的后果,自由表达也应该是负责任的表达。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