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项目开放无需过虑

2015年03月25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量投机性资金冲击金融体系;结构性问题带来额外风险;蚂蚁搬家式资金外逃,对于这些资本项目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并不需要过度担忧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 马晓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当下无疑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不少国内外学者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于资本项目开放可能带来风险的担忧,但这样的担忧并不必要。

  目前,对于资本项目开放的担忧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担心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会导致大量投机性资金冲击金融体系。

  这是对人民币可兑换的理解偏颇。资本项目开放并非是只有0和1两种格局,更多表现为开放程度的不同。完全可兑换并不是指100%的资本项目开放和资本的跨境自由流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