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效率真相

2015年04月09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这场世界奇迹的背后,中国究竟付出了多么大的透支未来的代价?广大民众从高速增长中得到了多大比例的实惠?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改革进程进入深水区,超高速的经济增长时期已经结束。官方提出“新常态”概念,既是对经济事实的概括和确认,又意味着对此前经济增长路径和发展价值观的反思。

  假如一个国家持续地奉行追求短期增长率的发展战略,保证GDP超高速增长成为一种政治任务,那么,这种超常的经济增长必定是以透支未来为代价,不可能长期持续。然而,长期以来,不仅在官方立场上,而且在中国经济学界和公共的主流舆论中,“经济增长的速度越快越好”一直是一种近乎具有“政治正确性”的立场,尽管资源的低效过度利用和环境的恶化引起了普遍的关心和忧虑,可是这类透支未来的代价始终不足以撼动这种主流观点的“合法性”。GDP这个单一的总量指标,具有了压倒一切的重要性,一切的结构扭曲(包括产业结构和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都不能挑战它的帅位。不少经济学家主张,结构调整必须在保证增长的前提下进行,似乎唯一不能牺牲的就是GDP的增长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