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柠:作协为何屡遭“炮轰”

2015年04月21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与文联等一样,作协被视为上层建筑领域,计划经济思路较为明显。未来如何改革,能否取消职称评定,仍有待整个体系的调整

  【背景】近日,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原名汪芳)发表《我的质疑书》,质疑湖北省人事社厅违规操作,让完全不符合规定的诗人田禾,顺利晋升“正高二级”职称。公开信还透漏了诸多其他细节。田禾则称,“她这是诽谤人、污蔑人,我从来没有给人社厅的人打过一个电话。”

  一时间,作协再次成为风暴中心,而作协评职称这一被诟病多年的现象也引发争议。在此之前,韩寒曾“炮轰”作协,并称“绝不加入作协,打死我也不干。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永远独立,绝不能被组织左右。”郑渊洁也高调宣布退出北京作协,矛头直指作协官僚化,不尊重文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