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能走多远

2015年05月12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对人民币国际化将是关键的一年。随着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今年年底人民币可能被称为完全可自由兑换货币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2015年已过近半,现在我们看得更加清楚,今年对人民币国际化将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正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特别提款权是一种国际储备单位)。中国政府高层亦表示要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管制,提高人民币的可兑换程度。人民币将迎来其国际化道路上的一次重大考验。

  但是,人民币国际化究竟意味着什么?人民币国际化能走多远?特别是,人民币会挑战美元的地位吗?什么因素会抑制人民币在海外的接受度?我们将从历史的视角考察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潜力,并探讨人民币崛起的主要制约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