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威人士”指点中国经济迷津

2015年05月27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系统回应了社会关切,透露出关于经济形势的理性思考,这对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十分及时、解渴,并透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政策取向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进入2015年以来,经济加速下行,硬着陆风险上升。在经济压力倒逼之下,央行连续多次降息降准、发改委加速批准基础设施项目。在流动性预期推动下,股市特别是创业板呈现疯牛状态。“似曾相识燕归来”,中国经济似乎在重新回到“四万亿”的轨道。这令人不能不感慨凯恩斯那句名言的威力: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

  面对这种局面,社会各界争议再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说,“中国金融的杠杆率在全球来说是比较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增加银行信贷是饮鸩止渴的行为。银行不能总是要央行放水。” 吴敬琏认为,“在实体经济疲弱时,不能用货币政策,因为发多少货币都不会到实体经济中去。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要现金为王,而不是投到实业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士锦指出,“中国目前的价格低迷,是产能过剩所导致。这个时候仅仅增加货币供给,而不大力推严重过剩产能的退出,很可能陷入‘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循环,延缓必不可少的结构调整,会加大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且推迟优秀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畅销书《大停滞》作者Tyler Cowen犀利地评价说,“主要问题是你不可能每年都投资GDP的一半且做得还很好。7%增速中很多都基于投资,建更多的住宅,但如果没人住进去,你可以发表数据说增速是7%,但真正意义上的增速没有7%,在我看来中国经济增速已经降至7%之下,剩余的部分借助于债务、贷款,包括企业贷款、地方政府借贷,这些贷款不可能一直这样下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